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我們家的最佳代言人––那就是美麗的池塘。

DSC_9103.jpg

  算一算我們家的池塘大大小小共有六個之多,是不是讓大家驚訝了一下呢?

  在我們的房子還沒動工前,老公就有心規劃一個可以調節氣候、蓄水養魚、提供水生動植物棲息躲避的生態池。除了這個主要的大型池塘,因為我們對荷花情有獨鍾,所以也構思了緊連大池的荷花池。

 一開始動工的就是這兩個池塘,大的池塘挖掘的土剛好可以回填主建物的基地。挖掘的過程並不困難,出動挖土機具,三兩下就搞定,馬上就有一個大窟隆,重點是之後的過程,如何將泥土夯實蓄水,如何做好邊坡防止溢流...等等,恰好挖好池塘時,下了幾天的雨,泥土變得濕潤,這時就差家裡的屁孩們下去踩踏泥巴(把他們當作水牛啦),讓池塘底部能緊實,才能達到最佳的蓄水功能。過沒幾天下起了豪大雨,恐怖的雨量,讓我們長30米寬18米深度1米可蓄水約500頓的大池整個滿了,之後雖然水位會慢慢消退,但老天爺還是幫了我們一個儲水的大忙。

DSC01359.JPG

  緊接著就是我們的荷花池。有了大池的經驗,前置作業就沒啥問題,我們先在岸邊種了野薑花還有芋頭及茭白筍,再來就是荷花的栽種了。說到荷花,我們當然得跑一趟白河啦,和我們有相同理念的朋友,在白河也是實行友善耕作,她的荷花池完全天然不施藥,所生產的蓮子都要事先預訂,因為量少質好,所以很難買到。這次找她取經,就是想了解荷花的種植,她也熱心的給了我們好幾株荷花苗,另給我們一瓶荷花種子。一回家,老公就小心翼翼把苗埋在池塘底部,豈知福壽螺這個跟臭頭香一樣令人痛恨的不速之客,居然把我們的荷花苗啃得一根不剩。不得已我們又再去了一趟白河,朋友說可以用苦茶粕消滅福壽螺,但這會危及我們池塘的水質還有其他的生物,所以老公就在池塘裡種了很多大萍,故意讓福壽螺飽餐一頓,再每天清晨黃昏牠們容易出現的時間,一粒粒撿拾。只可惜,人算不如天算啊,接著的梅雨季節,那雨水根本是又大又急, 簡直跟用倒的沒兩樣,於是我們第二批苗就這樣漂流得不知去向了....沒辦法,只好利用種子來培育了,一顆顆黑色的蓮子,必須先在有圓形凸點那端磨一磨,再放在培養土裡等它發芽,然後才放入池塘。沒想到我們這樣努力,還是功敗垂成,到最後只剩一顆發芽的種子了....但萬萬沒想到,這一顆碩果僅存的種子成就了我們美麗的荷花池,它展現它傲人的生命力,不斷開枝散葉,讓一片片小小的荷葉慢慢生長,到最後居然佔滿了整個池塘!!還記得九月它開了第一朵荷花時,我和老公心裡的感動真的是筆墨難以形容。

DSC_9012.jpg

P_20160904_150807.jpg

  除了這二個池塘,老公後來又開挖了四個小池塘,那是我們家很重要的中水系統。

  什麼是中水?那就是將經過處理的污水回收再利用。所以我們的中水四兄弟就是要把我們家的洗澡洗衣等污水再回收過濾排放到大生態池裡。

  這部份我完全一竅不通,都是老公做功課,有一回他到嘉南藥專去看他們做的中水系統,因此結識了處理這個中水的宋先生。

  他已經六十多歲了,也是退休的里長,是一個對生態環境非常重視的阿伯,更是我們的貴人。因為在和老公的對話裡知道我們也想做中水,居然在沒有知會我們的情況下,一個人開著小卡車,載了一堆鵝卵石和水生植物來送我們,並且在日後也常常來關心我們的進度。

  至於我們的中水四兄弟有哪些過人之處呢....首先,第一池,也就是所謂的地表下流動濕地,種植的水生植物有:美人蕉 巴西輪狀草 鳶尾花 紫芋 風車草 

DSC_9097.jpg

接著二~四池是地表面流動濕地,第二池的水生植物有:田字草 布袋蓮 水禾 水芙蓉 水蕹   第三池有:鴨舌草 水蠟燭 香蒲   第四池則有:過長沙 光葉水菊 圓葉澤潟 野慈菇 黃花藺 水蕨 細葉水丁香 圓葉節節菜 粉綠狐尾藻

 

DSC_9098.jpg

DSC_9105.jpg

DSC_9101.jpg

 

  水生植物各有所長,從第一池到第四池,從沉澱、過濾、淨化....每一池都各有功用,為了這四池,我們還得特地買了一大卡車的鵝卵石,全家人徒手一顆顆搬運再依序排列,好幾趟下來,每個人都鐵腿鐵手啊!!

DSC_9099.jpg

DSC_9109.jpg

DSC_9112.jpg

DSC_9113.jpg

DSC_9111.jpg

DSC_9117.jpg

DSC_9114.jpg

DSC_9116.jpg

  如今六個池塘已大約完工九成,還有細節如魚類的繁殖、浮島上的植物、池岸邊的樹種....這些還需要時間。

  一路走來,從建屋到植物,過程的辛苦真的要實際經歷的人才能了解,有時有好的理念和構想,但不去行動,想再多也是白搭,總之"Just do it ", 哪怕錯了,哪怕失敗,都是一種成長與學習啊!!

arrow
arrow

    se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