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orge Michael 已經走了一年了,我一直很想為他寫些什麼。

IMG_20161226_174942.jpg

  如果是要寫他的生平記事,我想上維基百科就有很詳細的簡介,喜歡音樂的上YouTube也可以搜尋到所有歌曲,但我想說的是George和我的成長歲月。

  如今我已年過四十,要我回想二十多年前如何喜歡他,如何著迷,如何愛上西洋流行音樂...說真的很多細節已不復記憶,但好在我是一個念舊的人,甚至有寫日記的好習慣,從這些保存的文字相片裡可以慢慢追溯那些燦爛的日子。

  國中的青澀歲月,對我來說,數學裡的X、Y永遠是個解不開的謎;英文老師特濃的家鄉口音,根本聽不懂KK音標,所以一定要用注音拚單字;理化課的實驗我總是能溜就溜,還好老師點名都沒點到...,那時對聯考根本不上心,糾結的是聖鬥士星矢與現實生活裡"友情的宿命",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年紀在國二時某個在書桌前發呆的夜晚改變了。

  在那個聽收音機仍是主流的年代,我順手轉了個頻道,突然被這個傳來的英文歌聲深深吸引,我聽不懂播放的DJ在說什麼,也不知道唱歌的人是誰,我只知道我像是著魔般對這個歌聲念念不忘,然後我就瘋狂的每天轉不同的音樂頻道,希望能再次聽見這個清亮渾厚又時而低沉的嗓音,更迫切希望知道這個男歌手是誰。

  這時西洋樂壇真是蓬勃發展,雖然我也是屬於"救救菜英文"一族,但就是覺得英文歌特別好聽,再加上我還在尋尋覓覓我的夢中人,所以那時的ICRT 、余光的青春之歌、楊嘉的強力放頌、Music Box....等節目都讓我對西洋音樂有更進一步的了解,總是省下零用錢去買卡帶,然後仔細鑽研英文歌詞,說也奇怪,英文單字我再也不用KK音標發音了。而在我的夙夜匪懈(為什麼我不拿這樣的態度來聯考)下,1989年10月我終於找到了此生最愛--George Micheal。

DSC_1922.JPG

  那時他已經離開成名的樂團"Wham!"(轟!合唱團),1987單飛出了"Faith信念"這張專輯,這張專輯佔據美國告示牌排行榜達88週之久,而他的許多冠軍單曲更是許多西洋樂迷們的最愛,從Wham時期的Wake Me Up Before You Go Go,Careless Whisper ,Last Christmas ...一直到Faith ,One More Try,Father Figure,Kissing A Fool,I Kenw You Were Waiting(For Me)...從18歲陽光男孩的形象出道,到24歲成熟自信的出了個人專輯,不管是爵士藍調,還是靈魂搖滾,每一首歌曲都詮釋的完美動人,可以隨著他的歌聲喜悅愁悵也可以沉思感傷、撫慰心靈。說他陪伴我度過了國高中的青春歲月,我又何嘗不是看著他一路的蛻變。那時很多同學都很好奇我為什麼那麼愛他,為什麼不喜歡白白淨淨的Tommy Page(那時也是令人瘋狂的偶像),卻喜歡粗曠滿臉鬍渣的大叔,我只能說是"緣份"吧,no reason no why, 就是打從心底認定了這個聲音。而在那個沒有谷歌大神的年代,真的要費盡心思去查探他的消息,除了聽廣播,看飛碟音樂雜誌,後來還加入了George Michael Taiwan Fan Club。從會員期刊裡知道他更多的消息,每天的日記裡寫的都是他,"如果他是我的男人那有多好",我完全可以了解那些追星族的粉絲想成為偶像的太太或女朋友的心情,雖然回頭再看日記裡寫的這種痴人說夢不禁覺得自己好傻好天真,但這不也是十幾歲年紀才有的單純嗎?

DSC_1916.JPG DSC_1918.JPG

DSC_1917.JPG DSC_1921.JPG

DSC_1924.JPG DSC_1920.JPG

  我想同樣和我是六年級生喜歡西洋流行音樂的朋友,到現在一定還對80-90年代的歌曲念念不忘,雖然現在Wiz Khalifa的"When I See You Again"在YouTube的點閱率已破32億,洗腦神曲Luis Fonsi的Despacito更是破了44億,但我覺得Bad English的"When I See You Smile"一樣動聽,而要論西班牙拉丁㚏放的歌手,當然少不了胡立歐。有些那時紅極一時的歌曲歌手或團體,不知為何後來就沉寂了,譬如:Mr.Big,Nelson兄弟,Damn Yankees,Escape Club,Richard Marx,Sinead O'Connor...等等,當然樂壇的長青樹也不少,那時受歡迎的Michael Bolton,Phil Collins,Chicago,Bon Jovi,Bryan Adams...那真的有太多太多的經典留傳,至於Michael Jackson,Modonna,還有George Michael,那就是天王天后般的地位。

  1985年4月George和團員Andrew及大批媒體記者去了中國,這也是中國首次有西方流行音樂團體於改革初期到訪,雖然那時我還不認識George,但後來我多希望他能來台灣啊,我甚至告訴自己有生之年,一定要想辦法去看他的演唱會...而如今這個願望是不會實現了,我還是不能相信他已經離開,因為我每天還是在IG上瀏覧他的相片。

DSC_1928.JPG DSC_1929.JPG

Screenshot_20171201-094848.png

  不管是從靦腆少男深情款款的Careless Whisper,到成熟男人刻骨銘心的I can't make you love me ; 還是以他渾厚的中高音,在1992年4月紀念Freddie Mercury(Queen合唱團主唱,愛滋病去世)振奮人心演唱的Somebody To Love,或是與Elton John合唱的Don't let the sun go down on me 以及翻唱黑人靈魂樂的Love's in need of love today....在George百轉千廻的歌聲中,我真的可以感受什麼是音樂什麼是愛什麼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那"神的所在"。

FB_IMG_1483228282227.jpg FB_IMG_1488582052438.jpg

  如今,我有兒有女,有相互扶持的另一伴,我早已不是追星的少女,但我很滿足很欣慰,一路走來,我沒有捨棄George,在和家人朋友談起我的最愛時,我的眼中還是閃耀著當年少女的光芒。

arrow
arrow

    se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