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頓了許久,終於可以在颱風天後擠出一點點空餘時間,寫寫關於大門口施工的過程。

  由於是農舍,所以除了主建物的大門外,必須還有一個隔離鄰田防止野狗入侵的圍籬以及車輛出入的門口與停放空間。

  圍籬部份我們還是選擇了簡易的錏管菱形網,主要也是想種一點藤蔓性的植物讓它攀爬在上面,一來美化圍籬,二來種植豆科類的作物還有收成,所以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陸陸續續種了四季豆、皇帝豆、還有美麗的牽牛花。

P_20160627_083834.jpg

DSC_0271.JPG

  至於出入的大門就比較費心,光停車場如何興建就讓我們絞盡腦汁,車輛停放的地面要不要直接用水泥鋪平,如何做到遮風擋雨,車子開進來的動線好不好停....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細節,所以光是這部份就想了半年多。

  首先就是門口的施工,因為不想只是二根粗壯的柱子像門神立在電動鐵門旁,所以幾經思量下決定利用整片的水泥牆面做支柱與阻隔。

  以往主建物綁鋼筋、釘板模、水泥灌漿時,我們幾乎只能抽零星的時間看一下,這次只是局部施工,加上我們已經住了一年了,所以全程我們都可以很了解。綁筋、釘模都是已經做過我們家工程的熟手,雖然三兩下就搞定,但其實裡頭大有學問,譬如水平要抓好,鋼筋要綁得緊密牢固,板模縫隙要抓準,板子也不要太髒太舊....這些都會影響水泥灌下來漂不漂亮。

DSC_9908.JPG

P_20160901_111507.jpg

  因為水泥車進來的動線不好施作,所以當水泥來不及在我們指定的地方傾瀉時,我們只好全體動員提桶子去盛接水泥,最後水泥管子根本是傾瀉而出,我們狼狽的用手扒,把它撥進桶子裡再接力去倒,好不容易全部倒完,工班的阿桑趕快抹平,就這樣等待風乾的同時,我們家的貓咪居然大喇喇踩過那光亮如鏡的水泥面上,留下"此路是我開"的腳印。

P_20160905_115431.jpg

P_20160805_180712.jpg

DSC_9934.JPG

DSC_9950.JPG

 

  另外有一個小插曲,那就是我們家有兩根電線桿不利我們家的視線與動線,我才知道可以請台電人員來做遷移,當然移動兩根那麼高大的電線桿除了要安排時間斷電外,還得有一票人馬開吊車、工程車,挖洞、起重、接電等等也不是一件小差事。

DSC_9699.JPG

DSC_9704.JPG

  總算牆面和馬路部份的水泥大功告成,再來就是鐵件部份及門口的設計,這些就等下回分解啦,希望不會讓你們等太久....

arrow
arrow

    se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