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不覺這一路走來,也在網路上和大家分享了10篇關於蓋房子的點點滴滴,但今個兒先不說關於建築的大小事,我想和大家聊聊”植物”.
  一直以來,老公非常推崇”樸門”友愛土地的生活方式,而向來熱衷園藝及農作的他,當然希望藉由不同的蔬果、花卉、原生樹種…等等來打造一個最具豐富生態的家園,所以首先我要介紹兩個看似不起眼的角色,但又是綠化家園的兩大功臣.
  第一是爬牆虎.說真的,我相信很多人看過,但不知它的名字,甚至也不會留意它的存在,可能覺得它就是一堆會出現在癈墟的藤蔓.它跟另一種植物”薜荔”很像,都會攀附在建築物上面,形成綠蔭的效果.
  所以為了種爬牆虎,我和老公只得開車去杳無人煙的陸橋下,在攀附的大柱上剪取,再回來阡插.剛開始它就只是一小段枝葉,不會超過一個手掌大,我們在房子四周的角落柱子下,挖洞將小小的枝葉埋下去,再覆蓋有機肥料,接著就是每天早晚的灌溉….等它慢慢的抽高,還必須在旁邊插上竹竿或鋼筋輔助它往上攀爬,等它慢慢延伸到牆壁上才能將竹竿撒走.

P_20160721_174720.jpg
  就這樣,只要你細心的灌溉及施肥,它真的是一暝大一寸,往往在你專注於其他事再回過頭來仔細看它時,它居然已經比你還高了….不管是新芽還是老葉,它就是展現它旺盛的生命力,張開像壁虎般的蹼一步一步往上爬,並且用最美的姿態回饋你對它的照顧,看它終於要爬上屋頂的那一刻,我所有這些日子以來的忙碌恾亂好像獲得了平靜的撫慰.

P_20160802_113132.jpg

P_20160721_174759.jpg

   接著,要介紹另一種植物”巴西地毯草”.我想很多人不管是去打高爾夫或是去鹿野高台滑草,還是躺在擎天崗的大草原上….映入眼簾的就是綠草如茵的景象,能赤腳踩踏在草地上相信是很多都市人的嚮往,然而怎麼擁有這麼美麗的綠色地毯,這其中也有不少學問,因為要種植草坪的草有很多種類,如韓國草、台北草….每種草的特性也不同,有的草長起來較長,有的較伏貼地面,有的踩起來軟,有的踩起來會刺刺的.而我和老公之所以會想要種植草坪,並不是懷抱著夢幻構想,而是為了利用地毯草來驅除另一種雜草”臭頭香”.

P_20160721_175623.jpg
  說到臭頭香,我真是能深刻體會古人所言”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這種雜草極其頑固,需得連根拔起(它的根可以埋在地底深處,而且是盤根錯節,一粒粒大小不一的黑色種子),你不消滅徹底,它絶對長到無法無天,所以我們每天都要跟它奮戰,蹲在地上,一株株的拔,但好不容易拔乾淨了,哪知它就是有辦法再冒出來….最後我們發現只有種比它更強勢的地毯草,就算它在其中長了幾根,也可以輕易拔除.P_20160721_174817.jpg
  至於如何種地毯草,其實很簡單,首先要先把土地上的雜草(除了臭頭香,還有其他不同的)拔除乾淨,然後把土地澆濕,要非常濕,最好呈現泥濘狀態,接著就是把地毯草的枝段有芽點的部分埋在土裡壓實,種得愈密愈好,種好再把地毯草澆濕,因為只要缺少水份就容易枯萎,再加上炙熱的天氣,種不好就得從頭來過,那種辛勞就不是三言二語可道盡了.
  終於,地毯草也在我們一區區的劃分下,慢慢拓展,愈長愈密也愈來愈厚實,赤足走在上面,那種接近土地的感覺,彷彿可以讓我們抖落虛假的包袱,唯有你滴落在土地上的汗水才是真的.

P_20160802_113119.jpg
  謝謝我們家的兩大功臣,因為它們,我和老公的夢想家園也更美麗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爬牆虎 地毯草
    全站熱搜

    se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